萝卜是青菜吗

宇宙学家之梦

万代千秋山:

那一年科技飞速发展,科学家享誉世界。


于是顺理成章所有人都知道有了那么一个宇宙学家——瘫痪、轮椅、美国腔的英国佬。


 


昏暗的剑桥大学双人宿舍,古典音乐与阳光和一切的空间、时间都被记录在案,研究室窸窸窣窣响起写字声,阳光打在棕色发顶,完完全全的英伦格调。一个单纯的、解释万物的方程式。他在这之中看到了初始的宇宙。门窗紧闭,外面是伦敦的夏日。宇宙学家展开图纸,上面扭曲的英文,写:the theory of everything. 


 


宇宙学家到剑桥读博士的第一年遇到了爱情、第二年遇到了运动神经病。


宇宙学家喜欢听古典音乐,于是旋转古典播放器的按钮,穿起睡衣告诉下铺室友:嘿,我还有两年的活头。


宇宙学家踌躇满志,走在剑桥的石板路上一个趔趄,从此再也没能起来。稿纸满天飞,跑到天上变成了最后的几颗星星——其余行星早在几百万年前就已经死去。宇宙永远沉默,对一个的宇宙学家的死活。


 


宇宙学家后来跟女友结了婚,女友姓王尔德。他们在一起正好看星星,多棒。


 


宇宙学家常常感到悲伤,坐在浴缸里掰手指想为什么是他?全世界人口多得堪比眼之能见的星星,可是为什么偏偏选中他呢?他多年轻啊。二十二岁。潮气蓬勃。充满梦想。比院子里的一草一木都要年轻,年轻成千上万倍。但宇宙学家在人的面前是笑着的,龇牙咧嘴的笑着。但心里有一个声音在哭,边哭边看别人吃饭。宇宙学家烦死那个声音了,越烦越哭,越哭声越大。后来宇宙学家丢下勺子就离开了餐桌,用胳膊肘卡住自己手臂爬上楼梯。楼梯拐角看见自己孩子,他说声hello。


宇宙学家终于流下了眼泪。他的希望都是假的——everything will be fine。都是假的。


后来宇宙学家也不能哭了。医生在他的喉咙开了个洞。然后宇宙学家就有了自己的第三台轮椅——美国腔的电动轮椅。卖轮椅的做个邀请的手势,说声欢迎来到未来。宇宙学家抬抬眉头,心里不置可否,动动三根手指——


 hello!I am Stephen Hawking!


 






宇宙学家带着这个机器上了演讲台,底下数万个人看着他、和他的轮椅。宇宙学家说啊:




我们人类也只不过是灵长动物,生活在一个小小的星球上。绕着一颗普通的恒星转动。我们生活的银河系之外还有上亿个星系,然而,自人类文明诞生以来,人类就没有停止过世界规律的探索,宇宙的边界是什么?肯定有个答案。但是还有比没有边界更特别的答案吗?人类的努力就是没有边界的。我们都是与众不同的。


 


无论生活多么艰辛,你总有自己能做的事,并且取得成功。


 


哪里有生命,哪里就有希望……




 


 


然后宇宙学家就想起了自己。几年前或者十几年前或者几十年前的自己,能跑能跳能捡起一支落在脚下的笔。


 


封闭的大厅,聚光灯往下打,没有风的空间响起第一声掌声。陆陆续续的身影起立,冲着这位宇宙学家致敬。宇宙学家龇牙咧嘴的又笑了起来。只是没有声音也不好看。但宇宙学家是真高兴。就和杵着拐杖去学校的那一天,教授拿着他的论文说太棒了,这真的太棒了一样。


 


期间宇宙学家失去了他的妻子。那个夜晚他们抱在一起痛哭。那个过去美丽现在美丽,将来还会继续美丽下去的女人说我曾拥有过你,我也曾爱过你。


 


他们分开了。




但最后宇宙学家邀请她赴约女王陛下的邀请。他们在落日余晖中。他美国腔的机器发出了他真诚的话语,就像从他口中亲自说出来一样,那么真切。


 


看看我们的创造。


 


宇宙学家得到了比宇宙还要大还要珍贵的东西。我真为他感到高兴啊。


 


 


 


太阳落了下去。胶片机卡了一下带。研究时间的宇宙学家的时间终于倒流了。


 


他退着走出了女王的大堂。他从手术室被推出来。他颈上的记号笔痕迹消失了。他被送回了音乐大厅。他的孩子变小了趴在他的电动轮椅上玩。他和妻子结婚了。他回到了医院。


 


他从地上起来了。漫天飞舞的稿纸又重新回到了他的手上。星星也都活了过来。


 


他终于还是在剑桥大学宿舍休息厅喝酒的理科研究生。是二十一岁健健康康的自己,没有出版书籍,没有发表演讲,没有声名远扬——名声大得能筑起一座碑。并且此后也将这样继续健健康康的生活下去。





评论

热度(51)